带我走

#盾冬# 这两天我一直在想盾冬能吸引我的是什么,后来我想通了,大概是那种不离不弃和相互救赎、互为铠甲和软肋的羁绊吧。

在此不得不感谢b站那些欧美群像大手们,将我推入了盾冬坑。

 豆芽盾注射超级血清之前,博士指着他的胸口轻声说:“不论到何时,要做一个好人,永远不要忘记你是谁。”

后来他成了美帝在战时鼓舞士气的摆设,好莱坞金光闪闪的明星,别人在枪林弹雨间出生入死的时候,他在舞台上载歌载舞。那个扮演希特勒的男演员被他“打倒”过两百多次,可那又怎么样呢?

Steve Rogers不敢忘记自己是谁,他只是一个出身布鲁克林的小个子,空有一腔热血,想要为国效力。能让他一直记住这一点的,一个是Peggy,一个是Bucky。

前者在岁月的洪流中从美艳坚强的女特工变成了病床上白发苍苍、瘦小枯干的老人,后者跌入冰雪皑皑的谷底,尸骨无存。

不论是Bucky当初掉火车,还是七十年后队长发现冬兵就是Bucky,身边的人都劝他说,这不是你的错。

那他为什么自责?因为Bucky是他的青梅竹马,因为是他最好的朋友吗?

不是的。

Bucky是跟随他进入了特攻队,是跟随他去执行任务,最后也是为了保护他,跌入悬崖。Steve要怎么忘记,灯光昏暗的小酒馆里,劫后余生踌躇满志的士兵们各个对未来充满信念,被他身上笼罩的英雄光环没来由的鼓舞,只有Bucky坐在吧台自斟自饮,他拒绝了美国队长的邀请,他说“我是为了那个布鲁克林的小个子,他打架从来不赢,却蠢到不肯躲。我一直在跟随着他的脚步。”

不论你是布鲁克林肮脏狭窄的小巷里被人霸凌无力还击的豆芽菜,还是所有人眼中光芒万丈的英雄,在James Barns面前,你都是Steve,那个他肯豁出一切去保护、信任、追随、出生入死的人。

不论这感情是否关乎爱情、友情、战友情,都无所谓,那已经是一种生死相随的默契,是不论前方是天堂还是地狱,我都肯陪你的孤勇。

美国队长的正义是国家,Bucky的正义是Steve Rogers。

所以他自责。

Steve记得Bucky曾是布鲁克林最英俊高大的青年,他穿着军装打着领带,意气风发、眼中有浩瀚星河。

后来他变成了九头蛇最锋利的兵器。

再后来,他的手上沾满了无辜者的鲜血,那张好看的脸再也没有绽放过甜美的笑容,面具上的一双眉眼,桀骜又冷冽,跟他手中的利刃一样有削铁如泥的气势。

曾经会无条件为他出头、收拾残局的Bucky已经不在了,他的眼中有困惑、仇恨和狠毒,却没有一丝一毫Steve熟悉的温暖。

可是那又有什么办法,他还是他的Bucky。

曾是他的铠甲,让他有最坚实的后盾、最默契的搭档、最无尽的勇气的男人,如今成了他的软肋,让他永远记得自己是谁,让他明白正义的背面并不见得一定就是邪恶,有些人一手握着沾血的利刃,另一只手却托举着天堂的阳光。

Bucky并非生而罪恶,造就罪恶的是九头蛇,是洗脑后无知无觉的冬兵,不是Bucky。

队3钢铁侠勒着Bucky的脖子逼问他记不记得他杀掉的自己的母亲,Bucky咬着牙回答:“我记得他们所有人。”

伴随着所有的关于Steve Rogers和James Barns的记忆回归,那些黑暗邪恶、满是鲜血的过往也一并回来了。不会有人比他更痛苦,那并非是他想要的未来,就算死在谷底,成为咆哮突击队唯一因公殉职的成员,至少在历史和众人眼中,James Barns都是英雄,而不是杀人犯。

他身上背负的罪恶,何尝是他一手造成的呢?

却必须要由他承担。

杀人偿命,Bucky并未否认这样的事实,他并未曾觉得自己无辜清白,不能接受他的死亡的是Steve。

不能眼睁睁的看他被杀的是Steve。

只有到那一刻,人才能明白自己的渺小和浅薄,过去的近一个世纪的信仰,都比不过一个人的一条命。那些对错和过往,美队不清楚吗?他难道不明白孰是孰非,不明白Bucky无论如何无法脱罪嘛?但是怎么办呢,总有人是你的软肋,是你无条件、甚至本能的去保护的人。

他知道。

所以他丢下了盾牌,带走了Bucky。

那盾牌上承载的荣耀、使命与正义,是他过去几十年来的全部,但那一切都比不上Bucky对于他的意义。他不敢忘记自己是谁,不敢忘记自己曾拥有的是怎样卑微渺小的生命,和怎样无与伦比的他。

你是我站在最绝望的谷底看到的最美的风景。

现在换我来保护你,换我来为你出生入死、不论对错。就算所有人都不理解也没关系,就算千夫所指也没关系,你还有我。

美国队长有复仇者联盟,Steve Rogers只有James Barns。

那就这样吧,不论天堂还是地狱,我陪着你。

如你待我一般。



【带我走 到遥远的以后


带走我 一个人自转的寂寞


带我走 就算我的爱 你的自由


都将成为泡沫


我不怕 带我走

       ——杨丞琳《带我走》】



2017-12-11盾冬
评论-4 热度-30

评论(4)

热度(30)

©颜歌 / Powered by LOFTER